我承認我只是想把這篇文章永久保留,沒有惡意,只是希望想看就可以看得到。

原文轉錄自:http://blog.roodo.com/nede13/archives/4998557.html

 

幾年前,我在流行音樂界感受到強烈的無力感,市場對於千篇一律的商業音樂形式做出不消費的回擊;北京音樂以銳不可擋的態勢萌芽茁壯;而業界內於新的運作模式感到一籌莫展,我們這些音樂從業人員在夾縫中,對於自我的專業及現實的回應處於茫然不知作何反應……

於是,我驅車前往雨生園,在週遭寂然無聲的環境中,我默默地問著這位朋友,你是怎麼辦到的……?

是,他是如何辦到的?

曾經是全臺灣最家喻戶曉的健康陽光男孩,怎麼在一夕之間做出讓所有人都覺得「會不會太不商業?」的音樂,並且在銷售量毫無起色的狀態下,堅持地完成一張又一張他自我認定的音樂……

而多年後,這些作品卻又顯得如此地珍貴---即使在當時,多少自詡高明的業界人士不與聞問。

他是如何做到忍受這些寂寞,繼續他一個人的旅程……?

雨生園風很大,我其實並沒真的聽見什麼。

我認識他的時間並不是真的很長,「吻我吧,娜娜」是一個濫觴,也幾乎是記憶中的最高峰;而後,有幸在「口是心非」專輯中留下一段與他用吉他對談的錄音,在那專輯的內頁中,他用不疾不徐的語調對所有參與者表達他的謝意,他寫給我的那四個字,我認為,他是第一個真的聽懂了我的人……

而十年,匆匆就過去了,在各種機緣巧合下,我與為數甚多的傑出音樂人才合作過,但若要說起我的遺憾,那就是未能在我音樂生涯中進步的過程中,真正成為這位誠實的音樂工作者密切的合作夥伴,因為,一切都太晚了。

我離開雨生園時帶走的想法,無從印證與他究竟能有多少相似,我只知道,從那時起,我只要遭遇到困頓,我就會想起去台中問他的那問題。

而到現在,在我每一個錄音作品中,我覺得,我都還一直在彈吉他給他聽。

中岳

走吧!走吧!去雨生園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張雨生
    全站熱搜

    朱痕染跡璧有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