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風魅影.png

Old soldiers never die, They just fade away.

會看這部紀錄片說實話真的是意外,因為我去參加了 2019 中研院 open house 活動,今年的主題當然就是新聞報很大但是大家應該都跟我一樣看不懂的黑洞。有鑑於上次太晚去結果逛不完,這次我特地起了個大早,沒想到到現場時已經是人山人海(你們到底是幾點開始排隊的啦),所有跟黑洞有關的演講和導覽都擠不進去,於是我就果斷決定放棄(超討厭人擠人);但是來都來了當然不能空手而回,上網查了一下其它活動,就看到這部紀錄片要放映,因為我本來就對黑貓中隊和黑蝙蝠中隊很好奇,只是一直沒時間去查資料,立刻就決定趁這個機會好好的來了解一下。

黑貓中隊是中華民國空軍第三十五中隊的暱稱,和黑蝙蝠中隊並列為中華民國空軍史上最神秘的兩隻特種部隊。冷戰時期,美國急欲知道共產勢力的武力發展狀況但是自己又在俄羅斯摔飛機被抓包,於是和台灣簽訂合作契約,由美國提供資源,台灣提供飛行員標準的死道友不死貧道,駕駛裝載高解析度攝影機的飛機,深入中國領土拍攝中共核子武器發展情形,是為「快刀計畫」。

紀錄片訪問了許多當時參與計畫的中美雙方人員,從各個面向解析快刀計畫的發生原因,也記錄了飛行員飛行時所見與回憶。在七萬公尺的高空中,一個人執行任務,但展開在寂寞與安靜的飛行員眼前的,卻是一整片黎明前遼闊、蔚藍的地球;光是看到記錄片中的模擬畫面,就不難想像那份豪情與感動,這是在那個特別的時空條件下才能產生的際遇,也是充滿肅殺的冷戰氛圍中,一點點小小的、脫離現實的浪漫。

隨著記錄片推進,可以看見黑貓中隊在屢次的偵查計畫中取得各種佳績,讓美國與台灣可以掌握中共武力發展情況。當然事情沒有這麼順利,這種偵查工作不可能不遭到中共的反制,黑貓中隊編制 28 人,到最後只有 18 人生還,其中不乏在偵查時被飛彈擊中殉職以及被俘者。由於他們執行的是機密任務,所以根本不可能有任何救援部隊,即使不確定是否喪命,也只能默默通知家屬、安靜的設立衣冠塚下葬。唯一慶幸的是,被俘的飛行員在中國的日子剛好遇上文化大革命,當權者忙著互鬥奪權,沒有人有空理他們,所以沒有遭受太多痛苦(說實話我看到這裡的時候真的很害怕他們因為國民黨空軍的身分被抓上去批鬥,幸好沒有,由此可證明文革真的就是權力鬥爭,跟改革沒關係,所以沒空理這些沒有影響力的「敵軍」);後來又因為中美建交、快刀計畫終止,讓他們得以返回國門(雖然台美斷交在大部分時候是惡耗,但在這裡真的要說好險,不然他們返國真的遙遙無期)。

可惜返回國門的飛行員,沒有得到他們應有的榮耀,反而不被國家承認、禁止入境,看到這裡我真的覺得很生氣也很難過,雖然說是時勢所逼,但又不是他們的問題,飛行員已經完美的達成了他們的任務,為何卻被國家棄之不顧?沒有得到應有的表揚,還像是汙點一般急著切割(過了幾年急著幫他們辦退伍,退伍時連軍服都不願意發給他們),直到看到媒體大肆報導黑貓中隊、黑蝙蝠中隊的故事才跑來蹭熱度沾光,看了真的很令人不齒(這麼一看我們國家的政治人物好像真的沒什麼進步啊)。

紀錄片的最後,當然也訪問了飛行員的心聲。雖然國家對他們這麼的不公平,但命運女神卻給了他們一段無可比擬的人生經歷,即使生命因此有所欠缺(被浮者大多剛結婚,失去家庭生活),但仔細回顧他們的人生,卻仍是覺得沒有遺憾的,因此我打從內心相信,他們說出如果重來一次,「我們 28 個人沒有一個會退出」這件事情是發自真心的說法,不是粉飾太平。

此外,這部紀錄片也可以讓我們反思,近年來台灣意識抬頭(先強調我沒有覺得這是壞事,但接下來的文字的確是我在思考的事),我們急著去中國化,然而歷史和記憶是無法這樣分割的,對我來說,我認為這些飛行員是「自己人」、是台灣人,但是他們那時候的想法,我想應該是「守護中華民國的領空」,可是我們兩邊都沒有錯,那麼這樣的二分法,是否需要有所變動、想法是否也需要有所調整呢?──這樣的論點也可以代入最近很紅的故宮國寶以及台灣地位未定論,如果我們主張中華民國是代管台灣,並依循這個原則順利修憲立國,那故宮的國寶要怎麼處理?還給中國(如果是代管那我們應該沒有繼承權,啊我個人是不想還啦,那就我們的啊還什麼)?既然歷史讓這群人來到了這塊土地、留下足跡,那他們就不該被排除在外,我可以想像到,如果他們竭力守護的這塊土地上的人民否認他們的存在,那將會是如何刺傷他們的心。

打著打著好像太慷慨激昂了,反正我很容易被這種故事感動,雖然是瞎打誤撞,但還是很高興多了解一點這些歷史,這部紀錄片真的很好看、很感人,推薦給看到這篇文章的人,最後我要說一句:

 

 

 

 

 

 

 

U2 真的好帥啊啊啊啊啊啊啊!!!

 

 

 

 

 

 

 

 

 
arrow
arrow

    朱痕染跡璧有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