牽阮的手.jpg

這是真人真事紀錄片,非改編杜撰。

劇情介紹:田朝明醫師與田孟淑女士由於姓氏相同,以及年齡上的差距,相戀與婚事都受到女方家長反對,但仍然義無反顧的私奔、「牽」定終身;田氏夫婦歷經了日本與國民政府兩個政權,因看見二二八、白色恐怖等一連串違反自由的政策,憤而挺身反抗,雖然田爸爸沒有被抓入監牢,但一直積極從事政治犯的救援行動、參與街頭運動,田氏夫婦的戀愛史,就是台灣民主運動風起雲湧時刻,最浪漫又平凡的見證。

片子一開頭我就哭了,但不是因為煽情,是因為田媽媽回到台南娘家,發現人事已非,不禁潸然淚下,害我忍不住跟著哭出來。十八歲,對我們來說,是個懵懂無知的年紀,可是田媽媽卻在這一年下了人生最重大的決定;當然我也會忍不住懷疑,這樣是否過於輕率?不過我想陳菊女士說得很好:田媽媽生長在富裕的環境中,有點被「寵壞了」,所以有些「任性而為」也是無可厚非。但是看了紀錄片中,田爸田媽生活的點點滴滴之後,我就知道田爸是個悶騷外冷內熱、生性十分浪漫的人,看得我都十分心動、羨幕,所以田媽會被他吸引也是很自然的事,就算說我是結果論者,我還是要說:我十分為這個決定感到高興。

田爸的藝術家脾氣雖然為他帶來幸福美滿的婚姻,但也讓他容易不平則鳴,二戰結束的台灣社會,滿懷期待的迎接新政權到來,卻沒想到迎來了衝突與殺戮,於是他和其他知名的黨外人士一樣,發出了不平的怒吼,雖然不像其他人被抓起來、判刑,但他仍然冒險使用各種方法,向國際特赦組織請求幫助政治犯的人道協助。我在看影片之前,有閱讀過相關報導,大概知道這部紀錄片的催生過程,諸如導演為了呈現社會運動史,不惜和公視解約,負債賠錢等等消息,所以我有點不能理解部落格、DM為什麼要用上面這張照片作為宣傳,因為已經和風花雪月無關了不是?但看了片子我才知道,現實生活中的田爸是很少有笑容的,因為他對現狀不滿,對現實憤怒,滿牆的照片都是一本正經、不茍言笑,只有這張是笑得非常開懷的樣子,也是田媽說最喜歡的一張;或許對很多人來說這是無關緊要的一幕,但卻深深的撼動著我,這樣說可能很小家子氣,我知道他們都是關懷社會的人,可是我覺得對田媽來說最重要的人還是田爸,所以她希望他是開心的,對於無法讓他微笑這件事也一直讓她耿耿於懷,這種淡淡的情愫真的比爆破之類場面的更令人感到雋永。

我出生在算是自由的時代,加上自有記憶以來,就覺得大家動不動就在炒作二二八,所以十分不能理解為何要這樣泛政治化,也不太懂為什麼有人這麼堅持台獨、這麼憎恨國民黨;看了影片之後,雖然只是輕描淡寫的帶過去,但可以想像當時國民政府對付異己時的殘忍手段,對置身其中的人來說,那絕對是刻骨的傷痛。不可否認的,由於田爸田媽的政治立場,這部片子帶有比較濃厚的綠色色彩,可是還是推薦大家去看,因為除了總是高談闊論的電視節目之外,我們更需要去接觸另外一個聲音,才能了解為什麼有人願意冒著生命危險走上街頭,更有人為了言論自由連命都不要,更希望大家記住,我們現在認為理所當然的權利,是這些人犧牲自己的人生所換來的。

不過這樣說不是要大家去憎恨或蔑視某一種思想或立場,而是希望大家能像片中林義雄先生所說的一樣:用愛和寬恕,去諒解和你不一樣的人。時間在我身上做的就是最好的證明,對我來說南京大屠殺與二二八都是很遙遠的記憶,我沒有經歷過,感觸也沒那麼深,所以我願意靜下來去聽聽兩邊的意見,比起一直彼此仇視、敵對、攻擊,和解會是活下去的人應該要努力的課題與方向。

片尾響起牽阮的手這首歌時,田爸田媽的生活點滴又浮現眼前,接著我就忍不住聯想到這首歌,雖然是國語、和主題無關,但我實在有種非放不可的衝動,所以就請田爸原諒了!

 

我們如此相愛

詞、曲:張雨生

我們的額頭總有一天會受不了 歲月的微弱讓眼神不再燃燒
你的妝眉我的靈慧多讓人傾倒 青春一轉身就領著驕傲叛逃

當我不能再用輕聲細語喚你 你還會看著我的衰弱真正地對著我說
我們如此相愛 所以不會分開 我的愛隨時光凝聚成塊存在時空之外
我們如此相愛 所以不會分開 我的愛在心裡擴展成海將你包容不改

城市的日出灑下一片透明的光 熬夜的我們意外地漫步分享
你的熊貓似的眸子在曦微中閃亮 這個時刻遠比永恆值得收藏

當你不能再用厚實臂膀擁我 我還會執起你的殘顏娓娓地對著你說
我們如此相愛 所以不會分開 我的愛隨時光凝聚成塊存在時空之外
我們如此相愛 所以不會分開 我的愛在心裡擴展成海將你包容不改

當你我不用再去批評彼此感受 卻學會如何以平行溫度回溯存在的所有
我們如此相愛 所以不會分開 我的愛隨時光凝聚成塊存在時空之外
我們如此相愛 所以不會分開 我的愛在心裡擴展成海將你包容不改

歌詞來源:風聲雨生讀書聲

 

 

 

最後要說

 

 

 

 

 

 

 

 

 

 

 

導演把面紙賠給我T______T

arrow
arrow

    朱痕染跡璧有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